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规章制度 
 课程建设 
 教学研究 
 教学成果 
 文件下载 
培养方案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2018版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18-09-20 10:31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  工科         专业大类:计算机类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专业代码:080902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可从事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维护和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计算机软件领域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锻炼,应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创业意识、国际视野;
  目标2: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计算机软件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能够针对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优化解决方案,能从事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维护和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
  目标4: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团结协作能力,适应多学科工作环境;
  目标5:具有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并能熟练运用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和现代软件工程规范与方法,接受软件系统研究与开发方面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基础掌握计算机软件工程相关知识和技能具有计算机软件领域科学研究与应用开发、测试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如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工程知识: 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正确理解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和计算基础知识和概念,以及在工程实际应用的意义。

1-2 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并能够应用其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1-3 掌握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能针对软件工程问题进行软件分析与设计。

1-4 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够综合应用相关知识解决计算机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计算机软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2-1 掌握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形成专业思想,了解本专业发展动态与现状,适应环境的变化、技术的进步。

2-2 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软件工程基本原理识别、描述、表达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针对计算机软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优化解决方案,开发满足需求的系统、单元模块,并在各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解决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基础知识。

3-2具备设计、优化信息系统工程方案的基本能力,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3 能够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系统或模块,并在设计/开发中体现创新意识。

3-4 能在设计/开发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基于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对计算机软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并能对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解释,获取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工程问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过程。

4-2能够采用计算机软件工程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对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实践,设计并优化实验方案。

4-3 掌握现代开发工具,对实验方案的正确性进行验证并分析实验结果。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用恰当的软件工程工具和技术,对计算机软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建模、仿真和预测,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5-1能鉴别和评价当前流行的和新兴的技术,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评估其适用性。

5-2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完成复杂计算机软件工程问题的分析、建模。

5-3能够理解现代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领域政策法规、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并在工程实践遵循。

6-2  对计算机软件工程实践的社会影响具有专业判断、分析、评价能力 。

6-3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计算机软件工程实践中能够理解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具备基本的质量、环境、安全和法律意识。

7-1  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

7-2  具备在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设计、实施、运行管理过程中基本的质量、环境、安全和法律意识。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 能够拥有健康的体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8-3 能够具备软件工程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了解多学科背景下团队的构成以及不同角色成员的职责。

9-2  能够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10)沟通: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良好的外语阅读能力、交流能力及写作能力,具有跟踪新技术发展的专业外语能力 。

10-2了解计算机软件工程及相关专业科技文档的基本构成及要求,具备科技文档的写作能力和科技演讲的基本技能。

10-3 对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际状况有基本了解,能够就计算机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复杂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有一定的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1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够运用恰当的项目管理工具和模型,对复杂软件工程项目进行项目管理,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实践。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持续学习和适应社会和技术发展能力。

12-1 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了解各种理论和实践的学习方法,具备良好的信息获取能力和自学能力。

12-2 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在工程项目中体现创新、创业思维.

三、相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 主干学科

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主要理论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移动应用系统开发、团队激励与沟通、人工智能基础、WEB程序设计、工程经济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软件构造、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需求分析、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专业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

六、主要实践课程

包括课程实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实验) 、数据结构(实验)、软件工程导论(实验)、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实验)、软件构造(实验)、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实验)、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实验)、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等),专业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课程实训(数据结构专题实训、软件项目开发专题实训、操作系统专题实训、数据库专题实训、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专题实训、软件工程专题实训、专业方向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

七、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设置有两个专业方向,各专业方向的特色如下:

1、地理信息系统开发方向:侧重培养学生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领域一般应用软件的开发、生产和维护能力;

2、企业信息系统开发方向:侧重培养企业信息化系统的软硬件平台的使用、设计及开发的能力。

以上专业方向重点面向水利、环境、气象等行业需求和应用进行人才培养。

八、毕业学分及课程学分学时构成

最低毕业学分175学分,素质拓展学分由校团委组织认定。

课程学分学时构成

课程类型

学时

理论教学

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

总学分

学分比例

课程实验

集中实践

通识必修课

760

39

4.5

2

45.5

26%

通识选修课

288

17

1

0

18

10.29%

学科基础课

496

25.5

5.5

1

32

18.29%

专业必修课

408

21

4.5

20

45.5

26%

专业选修课

352

16.5

5.5

4

26

14.86%

专业教育总学时  (学分)

2304

119

21

27

167

95.43%

理论与实践比例

 

71%

29%

 

 

素质拓展

8

 

合计

175

100%

注:素质拓展学分不纳入专业教育理论与实践比例计算。

九、教学时间安排表

教学时间安排表

                                                                     项目

   

学 年

教学

考试

入学/毕业教育

军训

公益劳动

素质拓展

综合设计

实习

毕业实习

毕业

设计(论文)

合计

13

2

(1)

2

 

 

 

 

 

 

 

18

15

2

 

 

 

 

 

1

1

 

 

19+2

16

2

 

 

 

 

 

2

 

 

 

20

15

2

 

 

 

 

 

 2

 

 

 

19+2

16

2

 

 

 

 

 

2

 

 

 

20

15

2

 

 

 

 

 

2

 

 

 

19+2

16

2

 

 

 

 

2

 

 

 

 

20

0

 

(1)

 

 

 

 

 

 

4

10

15

 

111

14

2

2

(1)

0

2

9

1

4

10

156

备注:第二、四、六学期后均安排短学期2周。
十、理论教学计划

理论教学计划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英文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课内实验学时

考核

方式

通识必修课

03042003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理论)

Moral, Ethics& Fundamentals of Law

2

1

0

考查

03042003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理论)

Chinese Modern History

2

4

0

考查

030420028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理论)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2

3

0

考试

030420047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4

5

0

考试

030420039-030420046

形势与政策(理论)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注:根据上级文件安排,不计入总学时

2

1-8

0

考查

040220006-040220009

大学体育

College PE

4

1-4

0

13考查,24考试

050220285

大学英语读写译(一)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Ⅰ

3

1

0

考试

050220286

大学英语读写译(二)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Ⅱ

3

2

0

考查

050220287

大学英语读写译(三)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Ⅲ

1

3

0

考试

050220235

大学英语视听说(一)

College EnglishView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Ⅰ

1

1

0

考试

050220236

大学英语视听说(二)

College EnglishView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Ⅱ

1

2

0

考查

050220288

大学英语视听说(三)

College EnglishView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Ⅲ

1

3

0

考试

070120001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 (first)

5

1

0

考试

070120119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 (second)

Advamced Mathematics A (second)

6

2

0

考试

110320004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2

0

考试

     

39

 

0

 

通识选修课

限选课

050120004

大学语文

College Chinese

2

2

0

考查

030420026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

College  student occupation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andemployment guidance

1

1

2

考查

030420027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

College Students' Phychological Health and  development

1

2

0

考查

080910002

互联网+创新创业指导课

Internet +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Courses

 

1

4

0

考查

 

专门用途英语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and Further  Study

4

3-4

0

考查

030420038

水文化概论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water culture

1

4

0

考查

任选课

 

(见每学期挂牌的通识任选课)

7

2-8

0

考查

     

17

 

2

 

学科基础课

080920066

计算机导论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1

1

0

考查

080920118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Advanced  Language  Programming

3.5

1

0

考试

080920119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3

2

0

考试

070120013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4

2

0

考查

070220018

大学物理B

College Physics B

3.5

3

0

考试

080920120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2

3

0

考试

070120006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5

4

0

考查

080920122

△软件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3

4

0

考试

07012000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Theory & Mathematical

3

3

0

考试

     

25.5

 

0

 

专业课

必修课

080920121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3

3

0

考试

080920130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

4

0

考试

080920105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5

5

0

考试

080920086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2

5

0

考试

080910007

算法设计与分析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3

6

0

考试

080920131

计算机组成原理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

2.5

4

0

考试

080920085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2

5

0

考查

080920089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2

6

0

考试

毕业前须修满21学分

21

 

 

 

选修课

080920125

WEB程序设计

WEB Programming

1.5

4

0

考查

080920084

软件构造

Software construction

2

5

0

考查

080910005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Assembly Language Programming

3

5

0

考查

080920051

工程经济学

engineering economy

1

6

0

考查

080920053

软件需求分析

Software  requirement analysis

1.5

6

0

考查

080920099

移动应用系统开发

Development of Mobile Application System

2

6

0

考查

080920106

 

编译原理

Compilers  Principles

2.5

6

0

考查

080920126

网络安全

Network Security

1.5

6

0

考查

080920322

C++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2

6

0

考查

080920052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Software Engineering Approach to  Human-Computer-Interaction

1.5

7

0

考查

080920095

GIS三维建模

GIS 3D Modeling

2

7

0

考查

080920050

团队激励与沟通

Team motivation and communication

1

7

0

考查

080910009

人工智能基础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undation

1

7

0

 

考查

080920111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embedded system

2

7

0

考查

080910004

Python程序设计

Python Programming

2

7

0

考查

毕业前须修满10.5学分

 

 

 

 

080920090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Principle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2

5

0

考查

080920094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2

6

0

考试

080920054

C#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2

7

0

考查

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毕业前须修满6学分

 

 

 

 

080920091

JSP程序设计

JSP Programming

2

5

0

考查

080920097

J2EE框架技术

J2EE framework technology

 

2

6

0

考试

080920096

大型数据库系统技术与应用

Technology & Application of Large  Scale Database System

2

7

0

考查

企业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毕业前须修满6学分

 

 

 

 

合计

必修课

85.5

 

 

 

选修课

33.5

 

 

 

总学分

119

 

 

 

注:专业核心课程要在课程名称前标注“△”


十一、实践教学计划

实践教学计划

课程属性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英文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方式

拟开课   地点

必修

03042700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

Moral, Ethics& Fundamentals of Law

1

1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03042701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

Chinese Modern History

1

4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0304270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1.5

3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030427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

Mao 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1

5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110327001

军训(本科)

Military Training

2

1

考查

校内

080927022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Advanced Language   Programming(Experiments)

1.5

1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23

△数据结构(实验)

Data  Structure (Experiments)

1

2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70227002

大学物理B实验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

1

3

考试

物理实验室

080927078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实验)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Experiments)

1

3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79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Experiments)

1

3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90

△计算机网络(实验)

Computer Network(Experiments)

1

4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81

    软件工程导论(实验)

Introduction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Experiments)

1

4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91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Experiments)

0.5

4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111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实验)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Experiments)

0.5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96

△操作系统(实验)

Operating System(Experiments)

0.5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112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实验)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Experiments)

0.5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113

算法设计与分析(实验)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Experiments

0.5

6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100

认识实习

Understanding Practice

1

2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080927024

数据结构专题实训

The Data Structure of Special Training

1

2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66

数据库专题实训

Database Special Training

1

3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95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专题实训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Project  Training

1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627004

 操作系统专题实训

Operating System  Special Training

1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97

软件工程专题实训

Software Engineering Training

2

6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080629907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4

8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080629964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Project

10

8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选修

080927084

WEB程序设计(实验)

WEB Programming(Experiments)

0.5

4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114

软件构造(实验)

Software construction  (Experiments)

0.5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10006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Advanced Assembly Language Programming  (Experiment)

1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63

 

编译原理(实验)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 of  Compilers(Experiments)

0.5

6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51

移动应用系统开发(实验)

Development of Mobile Application System (Experiments)

1

6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17011

C++程序设计(实验)

C++ Programming(Experiments)

1

6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85

网络安全(实验)

Network Security (Experiments)

0.5

6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17005

Python 程序设计(实验)

Python Programming (Experiments)

1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47

GIS三维建模(实验)

GIS 3D Modeling (Experiments)

1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116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实验)

Software Engineering Approach to  Human-Computer-Interaction(Experiments)

0.5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69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实验)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embedded systemExperiment

1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17002

软件项目开发专题实训

Software Project Special Training

2

4

考查

校外实训基地

 

通识任选课

1

2-7

考查

 

毕业前须修满5.5学分

080927098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实验)

Principle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Experiments)

1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46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实验)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Experiments)

1

6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117

C#程序设计(实验)

C#  Programming (Experiments)

1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52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方向课程设计

GIS Professional Emphasis Course Training

2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毕业前须修满5学分

080927043

JSP程序设计(实验)

JSP Programming(Experiments)

1

5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49

J2EE框架技术(实验)

J2EE framework technology (Experiments)

1

6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48

大型数据库系统技术与应用(实验)

Technology & Application of Large Scale Database  System(Experiments)

1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080927053

企业信息系统专业方向课程设计

MIS Professional Emphasis Course Training

2

7

考查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企业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毕业前须修满5学分

合计

必修课

37.5

 

 

 

选修课

10.5

 

 

 

总学分

48

 

 

 


十二、专业学程安排表

   软件工程     专业学程安排表

学期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课内学时

考核方式

课程属性

理论

实践/实验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

110327001

军训(本科)

Military Training

2

0

2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3042003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理论)

Moral, Ethics& Fundamentals of Law

2

32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3042700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

Moral, Ethics& Fundamentals of Law

1

0

16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30420026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

College  student occupation career planning education  andemployment guidance

1

14

2

考查

通识限选课

030420039

形势与政策(理论)1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2

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40220006

大学体育1

College PE

1

32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50220285

大学英语读写译(一)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Ⅰ

3

48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50220235

大学英语视听说(一)

College  EnglishView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Ⅰ

1

16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70120001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 (first)

5

80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80920066

计算机导论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1

16

0

考查

学科基础课

080920118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Advanced Language  Programming

3.5

56

0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80927022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Advanced Language  (Experiments)

1.5

0

24

考查

学科基础课

学分小计:22.2

第二学期

030420040

形势与政策(理论)2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2

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40220007

大学体育2

College PE

1

32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110320004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2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50220286

大学英语读写译(二)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Ⅱ

3

4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50220236

大学英语视听说(二)

College EnglishView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Ⅱ

1

16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70120119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 (second)

6

96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50120004

大学语文

College Chinese

2

32

0

考查

通识限选课

030420027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

College Students' Phychological Health and  development

1

16

0

考查

通识限选课

080920119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3

48

0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80927023

△数据结构(实验)

Data Structure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学科基础课

070120013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4

64

0

考查

学科基础课

学分小计:24.2

短学期

080927024

数据结构专题实训

The Data Structure of Special Training

1

0

1

考查

学科基础课

080927100

认识实习

Understanding Practice

1

0

1

考查

学科基础课

第二学年

第三学期

030420041

形势与政策(理论)3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2

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40220008

大学体育3

College PE

1

32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30420028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理论)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2

32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304270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1.5

0

24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50220287

大学英语读写译(三)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Writing and  Translation

1

16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50220288

大学英语视听说(三)

College EnglishView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Ⅲ

1

16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专门用途英语1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and Further

2

32

0

考查

通识限选课

080920120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2

32

0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80927078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实验)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学科基础课

07012000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Theory & Mathematical

3

48

0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70220018

大学物理B

College Physics B

3.5

56

0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70227002

大学物理B实验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

1

0

16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80920121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3

48

0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0927079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7066

数据库专题实训

Database Special Training

1

0

1

考查

专业必修课

学分小计:24.2

 

第四学期

03042003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理论)

Chinese Modern History

2

32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3042701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

Chinese Modern History

1

0

16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30420042

形势与政策(理论)4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2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40220009

大学体育4

College PE

1

32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80910002

互联网+创新创业指导课

Internet +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Courses

1

16

0

考查

通识限选课

 

专门用途英语2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and Further

2

32

0

考查

通识限选课

030420038

水文化概论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water culture

1

16

0

考查

通识限选课

070120006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5

40

0

考查

学科基础课

080920125

WEB程序设计

WEB Programming

1.5

24

0

考查

专业选修课

080927084

WEB程序设计(实验)

WEB Programming(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专业选修课

080920131

计算机组成原理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

2.5

40

0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0927091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0130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

48

0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0927090

△计算机网络(实验)

Computer Network(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0122

△软件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3

48

0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80927081

△软件工程导论(实验)

Introduction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学科基础课

学分小计:23.7

短学期

080917002

软件项目开发专题实训

Software Project Special Training

2

0

2

考查

专业选修课

(选修2学分)

 

 

 

 

 

 

 

 

 

 

 

 

 

 

 

 

 

第三学年

 

 

 

 

 

 

 

 

 

 

 

 

 

 

 

 

 

第五学期

030420043

形势与政策(理论)5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2

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30420047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理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4

64

0

考试

通识必修课

0304270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

Mao 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1

0

16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80920086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2

32

0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0927111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实验)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0105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5

56

0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0927096

△操作系统(实验)

Operating System(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0085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2

32

0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7112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实验)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7095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专题实训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Project  Training

1

0

1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627004

 操作系统专题实训

Operating System  Special Training

1

0

1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0084

软件构造

Software construction

2

32

0

考查

专业选修课

(选修2学分)

080927114

软件构造(实验)

Software construction  (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080910005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Assembly Language Programming

3

48

0

考查

080910006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Advanced Assembly Language Programming  (Experiment)

1

0

16

考查

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选修课

(选修3学分)

080920090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Principle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2

32

0

考查

080927098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实验)

Principle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企业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选修课

(选修3学分)

080920091

JSP程序设计

JSP Programming

2

32

0

考查

080927043

JSP程序设计(实验)

JSP Programming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学分小计:21.2

 

 

 

 

 

 

 

 

 

 

 

 

 

 

 

 

 

 

 

第六学期

030420044

形势与政策(理论)6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2

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80910007

算法设计与分析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3

48

0

考试

专业必修课

080927113

算法设计与分析(实验)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920089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2

32

0

考试

专业必修课

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选修课

(选修3学分)

080920094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2

32

0

考试

 

080927046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实验)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企业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选修课

(选修3学分)

080920097

J2EE框架技术

J2EE framework technology

2

32

0

考试

 

080927049

J2EE框架技术(实验)

J2EE framework technology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080920099

移动应用系统开发

Development of Mobile Application System

2

32

0

考查

专业选修课

(选修5学分)

080927051

移动应用系统开发(实验)

Development of Mobile Application System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080920051

工程经济学

engineering economy

1

16

0

考查

080920053

软件需求分析

Software requirement analysis

1.5

24

0

考查

080920126

网络安全

Network Security

1.5

24

0

考查

080927085

网络安全(实验)

Network Security (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080920106

 

编译原理

Compilers Principles

2.5

40

0

考查

080927063

 

编译原理(实验)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 of  Compilers(Experiments)

0.5

0

8

考查

080920322

C++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2

32

0

考查

080917011

C++程序设计(实验)

C++ Programming(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学分小计:13.7

短学期

080927097

软件工程专题实训

Software Engineering Training

2

0

2

考查

专业必修课

第四学年

第七学期

030420045

形势与政策(理论)7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4

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选修课

(选修5学分)

080920054

C#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2

32

0

考查

 

080927117

C#程序设计(实验)

C#  Programming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080927052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方向课程设计

GIS Professional Emphasis Course Training

2

0

2

考查

 

企业信息系统开发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选修课

(选修5学分)

080920096

大型数据库系统技术与应用

Technology & Application of Large  Scale Database System

2

32

0

考查

 

080927048

大型数据库系统技术与应用(实验)

Technology & Application of Large Scale Database  System(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080927053

企业信息系统专业方向课程设计

MIS Professional  Emphasis Course Training

2

0

2

考查

 

080920050

团队激励与沟通

Team  motivation and communication

1

16

0

考查

专业选修课

(选修4学分)

080910009

人工智能基础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undation

1

16

0

考查

080920052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Software  Engineering Approach to Human-Computer-Interaction

1.5

32

0

考查

080927116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实验)

Software Engineering Approach to  Human-Computer-Interaction(Experiments)

0.5

0

16

考查

080920111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embedded system

2

32

0

考查

080927069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实验)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embedded systemExperiment

1

0

16

考查

080910004

Python程序设计

Python Programming

2

32

0

考查

080917005

Python 程序设计(实验)

Python Programming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080920095

GIS三维建模

GIS 3D Modeling

2

32

0

考查

080927047

GIS三维建模(实验)

GIS 3D Modeling (Experiments)

1

0

16

考查

学分小计:9.4

第八学期

030420046

形势与政策(理论)8

Political Circumstance & policy

0.4

8

0

考查

通识必修课

080629907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4

0

4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80629964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Project

10

0

10

考查

专业必修课

学分小计14.4

不固定

学期

通识任选课

8

素质拓展

8

修读总学分

175

 

注:1、课程属性:通识必修课、通识限选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                                                                      

2、专业核心课程,要在课程名称前标注“△”。

3、英语通识必修课程,第一学期所有学生均修读大学英语读写译()、大学英语视听说()。 第二、三学期根据学生是否通过CET-4考试,分AB两级进行教学,A级学生修读高级大学英语视听说(一)(二)、高级大学英语读写译(一)(二);B级学生修读大学英语读写译(二)(三)、大学英语视听说(二)(三)。


十三、辅修专业教学计划

辅修专业教学计划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英文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方式

080920119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3

4

考试

080927023

△数据结构(实验)

Data Structure (Experiments)

1

4

考试

080927024

数据结构专题实训

The Data Structure of Special Training

1

4

考试

080920131

计算机组成原理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

2.5

4

考试

080927091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Experiments)

0.5

4

考试

080920120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2

5

考试

080927078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实验)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1

5

考试

080920121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3

5

考试

080927079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1

5

考试

080917002

软件项目开发专题实训

Software Project Special Training

2

5

考查

080920130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

5

考试

080927090

△计算机网络(实验)

Computer Network(Experiments)

1

5

考试

080920122

△软件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3

6

考试

080927081

△软件工程导论(实验)

Introduction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Experiments)

1

6

考试

080920145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5

6

考试

080927096

△操作系统(实验)

Operating System(Experiments)

0.5

6

考试

080920084

软件构造

Software construction

2

6

考查

080927114

软件构造(实验)

Software construction (Experiments)

0.5

6

考查

080920089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2

6

考试

080927097

软件工程专题实训

Software Engineering Training

2

6

考试

080920086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2

7

考试

080927111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实验)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Experiments)

0.5

7

考试

080920085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2

7

考查

080927112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实验)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Experiments)

0.5

7

考查

080927095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专题实训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Project Training

1

7

考试

080629964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Project

10

8

考试

合计

51.5

 

 


十四、主要专业课程负责人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英文名称

学分

负责人

学位

职称

1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Advanced Language   Programming

3.5

吴润秀

硕士

教授

2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Advanced Language  (Experiments)

1.5

吴润秀

硕士

教授

3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2

冯祥胜

硕士

副教授

4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JAVA)  (实验)

Object-Oriented Program Design  (JAVA) (Experiments)

1

冯祥胜

硕士

副教授

5

△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3

康平

硕士

副教授

6

△数据结构(实验)

Data Structure (Experiments)

1

康平

硕士

副教授

7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5

孙辉

博士

教授

8

△操作系统(实验)

Operating System(Experiments)

0.5

孙辉

博士

教授

9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3

谭德坤

博士

副教授

10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Experiments)

1

谭德坤

博士

副教授

11

计算机组成原理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

2.5

朱渊萍

硕士

讲师

12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Computer Organization  Principle(Experiments)

0.5

朱渊萍

硕士

讲师

13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

刘有珠

硕士

教授

14

△计算机网络(实验)

Computer Network(Experiments)

1

刘有珠

硕士

教授

15

△软件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3

胡蓉

硕士

讲师

16

软件工程导论(实验)

Introduction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Experiments)

1

胡蓉

硕士

讲师

17

软件构造

Software construction

2

刘文军

硕士

副教授

18

软件构造(实验)

Software construction  (Experiments)

0.5

刘文军

硕士

副教授

19

软件需求分析

Software requirement  analysis

1.5

付雪峰

博士

讲师

20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2

涂振宇

硕士

教授

21

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实验)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Experiments)

0.5

涂振宇

硕士

教授

22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2

刘东晓

硕士

讲师

23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实验)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Experiments)

0.5

刘东晓

硕士

讲师

24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2

王军

博士

讲师

25

算法设计与分析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3

王晖

博士

副教授

26

算法设计与分析(实验)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Experiments

0.5

王晖

博士

副教授


十五、人才培养标准大纲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大纲

经过本科四年培养,学生应具有人文、科学和工程三方面的综合素质。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具有以下基本要求。

1 知识体系标准

拥有科学、技术、职业以及社会经济方面的基本知识。

1.1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包括:

1) 经济学、社会学、哲学和历史等社会科学知识;

2) 社会、经济和自然界的可持续发展知识;

3) 政治、法律法规、资金机制方面的公共政策和管理知识。

1.2 自然科学知识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包括:

1) 掌握作为工程基础的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

2) 了解现代自然科学、信息科学的基本知识;

3) 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其他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

1.3 工具性知识

掌握基本的工具性知识。包括:

1) 熟练掌握英语,具有一定的英文写作和表达能力;

2) 了解信息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文献、信息、资料检索的一般方法;

3) 掌握科技论文写作的方法。

1.4 专业知识

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包括:

1)专业技术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数学基础知识,包括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及其计算等。

2)专业知识: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构造、软件验证与确认、软件过程、软件质量与管理等。

1.5 社会发展和相关领域科学知识

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包括:

1) 了解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工程学的基本知识;

2) 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2 能力体系标准

拥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或管理、合作交流等基本技能。

2.1 获取知识和继续学习能力

1) 利用多种方法进行查询和文献检索,获取信息;

2) 了解学科内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家的发展战略;

3) 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制定和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高个人和集体的工作效率。

2.2 应用知识能力

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技术方法和手段,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包括:

1) 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了解问题;

2) 定义问题的相关因素、进行定性分析,并提炼问题;

3) 建立模型,采用理论分析、实验等手段进行具体分析;

4) 提出解决方法和建议。

2.3 工程实践能力

1) 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

2) 能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2.4 开拓创新能力

1)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计算机软件应用项目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基本能力。

2.5 交流、合作与竞争能力

1) 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

2) 具有在学科内、跨学科、多学科领域以及跨文化背景进行合作的初步能力;

3) 勇于挑战和接受挑战,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2.6 组织协调能力

1) 具有一定的系统思维能力,能权衡不同因素,分清主次;

2) 具有组织、协调和开展软件工程项目的基本能力;在满足预算、安全、质量和其他限制条件的前提下使其按期望目标交付使用。

3) 具有应对危机和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2.7 国际视野

1) 了解本学科的国际先进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2) 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能力。

3 素质体系标准

具有人文、科学与工程的综合素质。

3.1 人文素质

1)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

2) 具有全球视野和为人类进步服务的意识;

3) 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能体现人文和艺术方面的较高素质;

4)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能胜任较强体力劳动的挑战;

5)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应对危机和挑战;

6) 具有理性的继承和批判精神;

7) 坚定的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

3.2 科学素质

1) 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2) 具有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开创精神;

3) 具有针对工程问题特点的科学思维方式。

3.3 工程素质

1) 具备对个人和集体目标、团队利益负责的职业精神;

2) 能够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具有对新技术的推广或对现有技术进行革新的进取精神;

3) 具有在前瞻未来、承担责任、规划前景、坚持原则、灵活处理工作和团队合作时,面对挑战和挫折的乐观主义精神;

4) 坚持原则,具有勇于承担责任、为人诚实、正直的道德准则。

5) 具有良好的市场、质量和安全意识,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

 

十六、人才培养标准实现矩阵 (见附件)


十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责任表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责任表

院长:邓承志

教学院长:刘光明

专业负责人:

专家组:

执笔:吴润秀

校对:冯祥胜

日期:

 

南昌工程学院 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意见表

 

审议专业名称:              

序 号

姓 名

学院教授委员会职务

工作单位

职务与职称

专业特长

审核签名

 

 

 

 

 

 

 

 

 

 

 

 

 

 

 

 

 

 

 

 

 

 

 

 

 

 

 

 

 

 

 

 

 

 

 

 

 

 

 

 

 

 

 

 

表决情况

学院教授委员会人数

参加审议人数

同意人数

不同意人数

弃权人数

 

 

 

 

 

学院教授委员会审议意见

 

 

 

                                                      

 主任委员签字:

                                                                    时间:

教务处审核意见

 

                            

 

                          

                                                                 教务处长签字:

                                                                     时间: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