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工制度 
 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科技竞赛 
学风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乐教乐学、向上向善”教风学风建设专项活动方案
2016-11-02 08:42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南工学字[2011]9号)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开展“乐教乐学、向上向善”教风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的通知》(南工发〔2016〕111号)的文件精神,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巩固学风建设成果,以文明的校风、优良的学风、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院根据实际工作的要求,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乐教乐学、向上向善”教风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继续深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工作。

一、主题和目标

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考风正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风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乐教乐学、向上向善”的良好教风和学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院成立教风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

 长:赵江倩

副组长:刘光明、章蔚中

 员:李  璠、彭  云、李佳娟、程希泽、陈  谣、陈素芬、聂菊根、

陈根华、吴朝明、张  海、张  荣、万  旎、韩龙哲、刘宝宏、刘祖涵、

包学才、肖美霞、徐荣辉、王  军、付雪峰、李家文、龚萍兰、王  

三、主要措施

    (一)抓师德师能,以教风带学风。

一是强化教师师德和教学能力提升。通过开展优秀教研室评选、教师师德标兵评选、教师教学水平评估、教学合格评估、助教制及教风建设月活动,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和教学能力,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课堂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二是以参加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强课堂教学检查与督导,履行院级督导工作计划和领导听课制度,规范教学过程。

(二)抓思想教育,强化学业规划

要针对学生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科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加大指导学生尤其是新生制订学业规划并及时进行检查和督促,加强对学生专业思想、习惯养成、素质拓展和职业规划的全方位辅导。指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知识学习、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上。

(三)抓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抓好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教育引导。坚持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制度和听课巡课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出勤及课堂秩序情况。

加强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带动作用。班级团支部、班委要建立班级学生考评制度,积极主动开展班级活动,构建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具有凝聚力的班级文化,以优良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四)抓氛围营造,促进学风转变

充分利用宣传窗、展板、黑板报、网络等宣传媒介,就学风建设问题展开引导和讨论,宣传学习理念和方法,营造学习氛围,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各班级要召开“创优良学风,你我当先锋” 主题班会和签名活动,使每一个学生都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在教室内、寝室可以张贴励志格言,激发学生学习的斗志,真正将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五)抓制度落实,规范日常行为

    严格日常管理,规范学生行为,为学风建设提供基本保障。要继续落实“三早”(早起床、早读书、早锻炼)“三按时”(按时上课、按时自习、按时就寝)“四查”(查夜不归宿、查通宵上网、查睡懒觉、查寝室秩序)和新生晚自习制度,对学生晚归或夜不归宿、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带早餐进教室等现象要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业警示教育,对学籍异动、厌学、沉迷网络及欠学分较多的学习困难学生要进行重点关注和帮扶。对经常出现旷课等违纪现象的学生,要适时进行交心谈心、批评教育,在学生达到处分条件前给学生以充分的提醒和警示,适时与家长沟通,建立学生在校表现告知制度,形成学校、家庭合力育人的氛围。

    (六)抓典型宣传,发挥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学生中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各类评先评优评奖为契机,大力宣传学生集体和个人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在学生成长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七)抓考风考纪,倡导诚信公平

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树立诚信意识。要求各班级召开班会进行宣传,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同时加强考试巡查和监考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考场的作用,构建良好的考试氛围,以考风正学风。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我院根据实际工作的需求,制定了“学风建设月”专项活动方案,并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监督,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二)周密部署,突出重点

学风建设既是一项常规工作,又是当前专项工作。做到既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又要突出当前工作重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注重方式,有效切入

学风建设主体是学生,主观性强,原因多样,应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在准确分析和判断基础上,认真研究各项具体措施,选准切入点。

(四)强化协同,相互联动

学风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全院师生的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全面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深入开展。

具体活动工作安排详见附件。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10月30日

 

附件:

信息工程学院2016下半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工作安排

阶段

活动内容

参与对象

活动时间

负责人

宣传动员阶段

学院召开团学、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

团学主要学生干部

1110日18日

章蔚中、彭  

各班级召开“创优良学风 你我当先锋主题班会,积极动员学生广泛参与

全院学生

1110日18日

各班

班主任

组织实施阶段

课堂教学检查与督导

全院师生

10月31日-12月20日

刘光明、李璠

组织团学干部、学生党员进行迟到、早退、衣冠不整等纪律检查

全院学生

1119日1220

李家文

早起晨读活动

全院学生

 10月—12

张  荣

各班级自查,每周提交自查统计表

全院学生

 10月—12

各班级

班长

留级生恳谈会

留级生

11中旬

张  荣

“新生杯”辩论赛

2016级学生

11月

  

学习经验交流会

全院学生

1011月下旬

李家文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经验交流会

全院心保员

11月

  

 信息工程学院“创优良学风  你我当先锋”倡议活动

全院学生

1112月

 张  荣

各专业班级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全班同学在考试承诺书上签字,并提交考试承诺书

全院学生

12中旬1上旬

张  荣

总结表彰阶段

认真开展活动总结,并进行表彰

全院学生

12月21日—1月10日

章蔚中、彭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