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工制度 
 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科技竞赛 
学工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制度>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状态考评办法
2011-06-24 15:47  

为了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科学考核评价班主任工作状态,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考评工作原则

班主任工作状态量化考评工作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自我评价、学院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务实评价与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

二、考评指标体系

(一)考评指标的设置

考评体系由“工作状态”、“工作效果”和“学生评价”三个一级考评指标构成,每个一级指标又划分为若干个二级考评指标,每个二级考评指标分别按A(优秀)、B(合格)、C(不合格)三个等次进行考评描述。

1、工作状态(6个二级考评指标)

2、工作效果(6个二级考评指标)

3、学生评价(6个二级考评指标)

三、考评办法

1、班主任考评工作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考评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2、考评程序

1)班主任根据《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状态量化考评指标体系》进行个人工作总结,提交自评总结材料,并进行自评赋分;

2)学院考评工作小组根据日常掌握的班主任实际工作情况和班主任自评总结材料进行考评赋分,同时组织学生对班主任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赋分;

3)学院考评工作小组综合各项考评指标的考评结果,结合班主任工作实际情况,确定每名班主任的考评等次。

4)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每名班主任考评等次。

5)对班主任考评等次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确认考评结果,纳入班主任工作档案。

6)对考评为“优秀”的班主任给予表彰奖励,对考评为“不合格”的班主任给予解聘并报校学工处备案。

3、评定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1)评定为“优秀”的条件:

“工作状态”评价为“A”的4个(含)以上,“工作效果”评价为“A”的4个(含)以上,“学生评价”为“A”,所有指标没有评价为“C”的。

2)评定为“合格”的条件:

“学生评价”全部为“B”以上,“工作状态”与“工作效果”中所有指标评价为“C”的少于3个(含)。

3)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评定为“不合格”:

①“工作状态”与“工作效果” 中所有指标评价为“C”的多于4个(含);

②“学生评价”为“C”的;

③不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在学生中产生了恶劣影响的;

④因工作不到位或因工作失误造成了严重后果的;

四、有关规定

1、考评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党务秘书、辅导员和学生会主席等成员。

2、考评工作小组负责日常考评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和集中考评阶段的评分、评定等次等工作。

3、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应在班主任集中考评工作结束后,及时将考评工作有关材料整理归档,并将考评情况和结果报校学工处备案。

4、班主任集中考评工作每学年开展一次,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年9月中下旬进行。

五、奖惩措施

考评结果作为班主任津贴发放和评选“优秀班主任”的主要依据。考评为“优秀”等次的,授予学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从中推荐参加学校“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考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班主任津贴按100%发放;考评为“不合格”等次的,班主任津贴按50%发放并给予解聘。

 

附表1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状态量化考评指标体系

附表2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状态量化考评学生评价指标体系

 

 

 

 

 

 

 

 

 

 

附表1                             

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状态量化考评指标体系

  班主任:                                                                                  所负责班级: 

考评类别

工作要求

考评分项定档及其指标描述

自评

院评

序号

A

B

C

 

 

1、工作状态

 

班级管理规范,制度健全,积极开展各项班级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深入课堂和宿舍,强化促进班风学风舍风,及时向学院反映、沟通学生情况,认真开展大学生涯设计辅导,积极帮扶特殊学生,及时完成校院各项工作,按时参加校院相关工作会议。

1-1

班级干部配备齐全,并有比较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

班级干部配备比较齐全,班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班级干部配备不齐全,未建立班级管理制度

 

 

1-2

每周主持召开班会1次以上;每月跟班听课2次以上;每学期参加本班课程考试巡考2

每周主持召开班会0.5次以上;每月跟班听课1次以上;每学期参加本班课程考试巡考1

每周主持召开班会少于1次;每月跟班听课少于1次;每学期参加本班课程考试巡考少于1

 

 

1-3

每月走访学生寝室次数平均≥4

每月走访学生寝室次数平均≥2

每月走访学生寝室次数平均在2次以下

 

 

1-4

及时指导完成班级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与评优、贫困生建档等管理工作

基本指导完成班级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与评优、贫困生建档等管理工作

不能按要求指导完成班级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与评优、贫困生建档等管理工作

 

 

1-5

《班主任周报表》上交率100%

《班主任周报表》上交率≥90%

《班主任周报表》上交率在90%以下

 

 

1-6

工作计划总结上交及时;每月主动与辅导员交流班级工作2次以上;积极参加校院召开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到会率≥95%

工作计划总结上交不及时;每月主动与辅导员交流班级工作1次;参加校院班主任工作会议到会率≥85%

未上交工作计划总结等;没有与辅导员交流班级工作;参加校院召开的班主任工作会议到会率在85%以下

 

 

2、工作效果

 

班风、学风和宿舍建设有成效,班级学生团结上进,精神面貌好,学生文明守纪,学习成绩优良,个人发展好。

2-1

在文明班级创建和学风建设月等活动中被评为院级以上先进班集体

在文明班级创建和学风建设月等活动中被评为院级以上合格班集体

在文明班级创建和学风建设月等活动中被评为院级以上不合格班集体或班集体受到院级以上通报批评

 

 

2-2

班级学生寝室全年操行平均分在80分以上

班级学生寝室全年操行平均分在70分以上

班级学生寝室全年操行平均分在70分以下

 

 

2-3

班级学生学年平均学业成绩排名居本年级前30%

班级学生学年平均学业成绩排名在本年级居中

班级学生学年平均学业成绩居本年级后10%

 

 

2-4

班级学生学年按时到堂率≥95%

班级学生学年按时到堂率≥85%

班级学生学年按时到堂率在85%以下

 

 

2-5

班级学生夜不归宿、通宵上网人次率≤1%

班级学生夜不归宿、通宵上网人次率≤5%

班级学生夜不归宿、通宵上网人次率在5%以上

 

 

2-6

班级在各类活动中获奖人次居同年级前列

班级学生在各类活动中获奖人次较少

班级学生没有人在各类活动获奖

 

 

2-7

班级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学生人数0.3%,通报批评人数很少

班级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学生人数0.5%,通报批评人数较少

班级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学生人数0.5%以上,通报批评人数多

 

 

3、学生评价定档:班级学生测评平均85分以上为A60-84B59分以下为C                    测评结果:

 

 

 

 

 

附表2         

信息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状态量化考评学生评价指标体系

序号

考评指标描述

分值

学生评分

1

热心班主任工作,深入班级,抓好全班和个别学生的教育引导

20

 

2

坚持跟班听课、走访宿舍,做到知情、关心、引导

15

 

3

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和学业指导活动

15

 

4

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营造班级良好的学风

20

 

5

指导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心理、贫困和学业问题

15

 

6

较多参加班级活动,熟悉同学情况,与学生相处融洽

15

 

总分

100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