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工制度 
 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科技竞赛 
学工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制度>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助理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
2011-06-24 15:45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进一步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学风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健康发展,经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实施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低年级班级助理班主任的制度(以下简称助理班主任制),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1、高年级优秀学长是低年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年级优秀学长将他们进入大学后积累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验传授给低年级学弟(妹),指导和帮助他们合理规划大学学业和生活,对于促进低年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在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实施助理班主任制度,既有利于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符合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规律;既是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补充,又是学生工作精细化的具体要求,开阔了学生工作渠道,对我院学生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方向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3实施助理班主任制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本,积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学长导学、导管、导助的作用,努力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精神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营造和谐平安校园。

4、学长制工作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和实施。

二、助理班主任的选拔、聘任和配备

凡符合下列条件的高年级学生,通过选拔培训后可聘任为助理班主任: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个人品质,乐于奉献、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起先锋模范作用,没有违纪处分记录,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2、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

3、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多次获奖学金,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

4、助理班主任的选拔与聘任坚持自愿和德能兼备的原则。

1)每年9月上旬,由符合条件的高年级学生提出担任新生助理班主任的书面申请。

2)学院组织资格审查和专家面试。

3)确定助理班主任人选并组织培训。

5实行助理班主任聘任制,聘任期为1学年。

6、低年级班级按照一定的比例和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配备助理班主任,助理班主任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工作,每个班级聘任一名助理班主任。

三、助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内容

1工作职责

协助班主任开展政治思想引导、学业规划指导、学习辅导、生活向导、行为督导、心理疏导等日常工作,帮助低年级学生健康成长。

2、工作内容

1)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入学期间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行为督导等日常工作;

2)了解和掌握低年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协助低年级班主任做好低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协助低年级班主任做好班级建设工作,指导低年级班级规范有效地开展班级活动;

4)协助班主任和班级干部督导低年级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5)协助班主任开展低年级学生的学业规划设计,指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有计划的完成大学学业;

6)指导低年级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素质拓展和实践活动锻炼,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7)指导低年级班级干部开展日常班务管理工作;

8督促低年级班干部及时传达落实校院有关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工作精神和任务;

9完成辅导员、班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助理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规定

1助理班主任工作接受辅导员、低年级班主任的指导和学生的监督评议;

2、每周到所聘任班级的宿舍和课堂不少于两次;

3、每周与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联系不少于一次,每学期末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交一份书面总结,接受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考评;

4、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服从学院和班级的整体工作安排,不得妨碍所联系班级的日常工作。

五、助理班主任的管理和考评

1、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对助理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和考评工作。

2、助理班主任聘任期满,由学院对其工作作出评价,形成书面评价意见。3、每学年开展一次优秀助理班主任评选工作,给予表彰和奖励。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