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组织设置 
 党建动态 
 党建制度 
 党员风采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
2011-06-27 11:19  

信息工程学院党建特色材料

为了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员自我教育和示范教育的效果,改善当前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上存在着“重发展,轻教育”的现状,有效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2007年以来,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努力创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借鉴质量管理工作中的PDCA循环法,在学生中开展了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省教育工委举办的2009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中,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申报的《运用“PDCA循环法”,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工作案例荣获二等奖。

一、明确工作目标与思路

(一)工作目标

1、各责任区学生党员必须坚持理论学习, 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 突出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引导新生培养专业兴趣,抓好新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2、责任区内学习风气浓厚,学生没有迟、到旷课、夜不归宿等现象,没有考试舞弊行为。

3、责任区内同学关系和谐,学生无打架斗殴等严重违纪行为。

4、责任区内无安全事故。

(二)工作思路

学生党支部以学生寝室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给每个学生党员确定一个责任寝室,每名学生党员根据所学专业划定相应的责任区,学生党支部通过量化责任区考核目标和考核标准进行星级评定。

二、明确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实施方法:PDCA循环法

为了促进学生党员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和自我教育,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塑造党员先进性形象,真正体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自2007年开始,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的活动。确定了“党支部包学生宿舍楼栋、党小组包学生宿舍楼层、学生党员包学生宿舍寝室”的责任体系,制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实施办法》、《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评比标准与办法》、《责任区党员“一帮一”活动方案》、《责任区党员服务手册》等制度,在学生党支部先后设立“党员责任区”160余个,覆盖到本系对口联系的学生宿舍楼栋的全部学生寝室,做到了每名学生党员都有责任寝室,每个党小组都有责任楼层,每个党支部都有责任楼栋,形成了责任网络。

为了使这一创新载体不流于形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将质量管理工作中的PDCA循环法引进了“星级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中,并作为一项党建创新课题进行研究,使其长期渗入到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 有效促进了“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每栋学生宿舍楼厅里,精心设计了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标明了“党员责任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党员,明确了他们的6项工作职责:定期深入责任区与学生谈心,带着感情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学生刻苦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本领,立志成才,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教育学生搞好学生宿舍卫生,协助做好创建“文明寝室”和宿舍文化活动;进行法制、校规、校纪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保持学校稳定;配合学生党支部做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及时向党组织反馈学生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实施过程

围绕学生人才培养的工作目标,把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具体到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四个阶段。

1、计划阶段(P)

1)党员责任区的划分

①党员责任区一般以寝室为单位, 每个责任区至少确定一名学生党员责任人。

②一般以学生党员的专业划分到责任区班级,原则上每名学生党员负责一个责任区,若班级责任区过多,则该名学生党员负责多个责任区,但一般不超过3个责任区。

③责任区的划分采用党员自报和党支部分派相结合的方法, 党支部根据学生党员人数的变化, 及时调整党员责任区, 保证每个责任区都有学生党员责任人, 学生党员人人都有责任区。

2)党员责任区目标考核

①各责任区对各项目标活动进行详细记录, 每月为一个考核周期。

②设置“三级考核”: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和责任区互查。

③责任区党员每个月要向所属党支部汇报所负责的责任区的工作情况,学生党支部每个学期对学生党员“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的开展情况、责任区学生的操行和奖惩情况进行评议,每年根据每学期的考核情况评出党员责任区的星级标准(三颗红星为优秀、两颗红星为达标、一颗红星为基本达标、一颗蓝星为不达标),并公布在学生楼栋展示板上,以此促进学生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党员的光观荣感和使命感,扩大党员的辐射区。学生党支部把责任区的星级评定作为学生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学年均评选出“优秀党员责任区”和“优秀学生党员”,并进行表彰。

2、执行阶段(D)

责任区划分后要认真开展创建活动, 按目标分解执行。

3、检查阶段(C):

检查党员责任区开展实施情况, 根据原始记录, 分析进展情况, 纠正出现的偏差。

4、处理阶段(A):

(1)各责任区于学期末巩固已取得的成果, 并对没有认真执行的问题进行改进。

(2)对于这一考核期内没有解决的问题, 移交下一个考核循环中解决。

三、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

(一)工作成效

1、增强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作为党员责任区中的一员, 每名学生党员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一种压力、一种责任,如果自身行为不合乎规范, 不仅影响到自身的考核, 而且还会影响到对责任区的考核, 影响到对其他党员的考核。因此, 在各项工作中检点自身的言行, 率先垂范成为学生党员的责任概念, 也正是这种责任使然, 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为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豪。

2、拓展了“星级党员责任区”的效能。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经过PDCA四个阶段的循环, 效能拓展、融入、渗透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再是挂在墙上的一方摆设, 而是真正成为推动学生成长进步的有效载体。例如,在2008年“星级党员责任区”考核过程中发现,08级的245名新生,上课出勤率达到98.56%,比去年同期增长8.49%;期末考试补考率达到5%,比去年同期减少21.26%,学风得到明显转变,学习成绩得到显著提高。

3、提高了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开展以来,各责任区学生党员相互协作、交流经验,遇到问题,共同商量分析解决,不仅增强了彼此间的联系,同时也增强了整个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

(二)取得的经验

1、贵在施创新,重在育人才。当今青年学生正处于急剧变迁的大环境之中,社会环境的挤压日益明显,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价值多元冲突,竞争程度加剧;加之社会上出现的权钱交易、分配不会和就业困难等,尤其是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都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明显影响,给学生心理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波。在这种特殊的环境里要想真正代表学生的根本利益,就必须认真研究分析学生心理需求,用正确的理论进行教育,用恰当的方法进行疏导,用实际的效果使之受益,不断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支点。

2、贵在动真情,重在见实效。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马克思主义和现代科学知识占领学校思想文化阵地,是党中央对学校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只有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贴近学生,满怀真情,扎扎实实为学生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赢得广大学生的真心拥护。

3、贵在树典型,重在显作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在实施“星级党员责任区”的工作过程中,每个共产党员既是一面不褪色的旗帜,又是一盏能拨亮学生心灵的红灯,将会在塑造健康人格、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自信心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催化作用。

运用PDCA循环法,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的活动, 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组织深入探索学生党建工作与学生管理全方位结合的一种新思路、 新方法和新途径,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海必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本系将不断改进, 不断完善, 使“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持久地开展下去, 真正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

 

 

 

 

 

二○一○年三月三十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