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位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1-03-25 17:11 陈谣 

 

为贯彻落实南昌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今年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机构

本领域成立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域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的具体实施和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等相关工作,认定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同时设该领域复试与录取工作监督小组,负责信息工程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

二、复试方式及基本要求

1.复试方式

1)按照教育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工作要求,结合目前各地区疫情形式,我校复试方式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    2)网络远程复试系统拟采用教育部推荐的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必要时可使用钉钉、腾讯会议等支持远程视频的应用软件协助,以保证远程复试的可靠和稳定。

2.基本要求

1)所有进入我校复试名单的第一志愿考生和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后方能录取。

2)按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A类考生)》执行,结合学校实际,按学科方向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3)“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专业总分不低于200分,单科不划线。

三、复试准备工作

1.考生须提前准备复试场地,要做到独立的复试房间,可选择家中或宿舍等地点(严禁在培训机构)。复试环境须光线明亮,不逆光,安静,环境整洁。

2.考生须提前准备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面试时,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手机(具备音、视频输入、输出功能),用于面试设备,作为主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等平板设备(须带有摄像头),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作为辅机位。

3.务必提前对设备相关功能进行测试,确保摄像头和麦克运行正常,安装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软件。如无法实现(二)中设备要求的,须在资格审查前(截止至3月27日9:00),将具体原因发送至邮箱(44221623@qq.com)。

4.提前进行网络测试,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保障具备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建议采用电脑有线宽带连接(或手机采用4G信号)进行面试。如采用手机面试,须注意提前充满电。

四、复试时间、内容及安排流程

1.复试时间。复试具体安排和要求详见《南昌工程学院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公告》。

2.复试内容。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考核、外语能力测试、综合面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1)专业课考核(100分)。重点考核本领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对本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各方向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①现代通信技术 ②大数据技术 ③人工智能技术 ④现代检测技术四个方向的复试科目为(任选其一):数据结构、通信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电子技术。

    同等学历加试考核科目:①现代通信技术 ②大数据技术 ③人工智能技术 ④现代检测技术四个方向的加试科目为(任选其二):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模拟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

    参考书目详见我校研究生院发布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

2)外语能力测试(含外语听力、口语测试)(50分)。测试考生外语听力、口语和综合能力。

3)综合面试(100分)。主要从学生思想政治品德、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人文素养、心理素质、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以及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运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面试时,考生可提供大学成绩原件,以及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各类证明等相关材料。

3.复试安排及流程

1)复试安排。外语能力测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命题考试、综合面试等工作由领域组织。

专业课考核:满分100分。命题内容参照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指定的复试参考书目和课程大纲。对于加试考生,加试科目与专业课考核合并,命题内容参照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指定的加试参考书目和课程大纲。根据学生报考情况,学院成立信息工程学院网络远程复试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从领域硕士生导师中随机抽取。

具体要求:1)考核时间:每生10分钟;(2)面试专家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含工作人员1人);(3)专业考核内容:在选考科目的考试大纲范围内进行命题,学生根据选择的专业课程,抽签选择相应的考题,根据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外语能力测试: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共50分;由外国语学院制定考核方式和评分标准。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与专业课考核同步。

具体要求:1)考核时间:每生10分钟;(2)面试专家人数:一般不少于5人(含工作人员1人);(3)综合面试考核内容:面试专家通过学生自我介绍和问答形式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个人研究生期间规划等内容进行考核。

2)复试流程。

1)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考生根据我校复试通知,在网络远程复试前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传相关材料(具体材料准备见研究生院发布的《南昌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须知》)。如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以及大学成绩、荣誉、学科竞赛获奖等补充材料扫描件。本授权点对考生报考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核,对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务必要在网上进行逐一复核。国内学籍学历通过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核实,国外学历通过留学生服务中心网http://renzheng-search.cscse.edu.cn/核实。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一律不允许参加复试。入学后需提交上述相应的纸质材料。

2)外语能力测试。外语学院二级管理员,根据《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为考生随机安排好面试顺序和考场。学院面试小组采用“集中模式”,在同一个场地,对考生进行面试,并当场打分。详细规程见研招网相关操作手册。

3)专业课考核。学院二级管理员根据《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为考生随机安排好面试顺序和考场。学院面试小组采用“集中模式”,在同一个场地,对考生进行面试,并当场打分(具体见复试安排的说明)。详细规程见研招网相关操作手册。

4)综合素质面试。与专业课考核同步。

5)学院公布成绩、公示录取名单、上报复试录取相关材料。6)拟录取考生提供政审、体检等材料。

五、成绩计算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总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专业课考核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3.复试总成绩满分25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或者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原则上不予录取。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加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总成绩之和为录取总成绩(各项成绩均折合成百分制),计算公式为: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10+复试总成绩/5。

六、录取

1.本次复试拟录取120人(含士兵计划4人)。各招生方向具体招生人数:人工智能方向:29人;大数据技术31人;现代通信技术29人;现代检测技术31人。

2.复试时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复试成绩分别单独排序。录取时,如果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原则上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3.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按不同招生方向分别进行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提出拟录取名单,提交校研究生院

4.拟录取考生须在复试结果公布后按要求及时办理调剂录取手续(在规定时间内到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内接受“待录取”),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5.拟录取考生登录学校研究生教育网站下载《思想政治情况鉴定表》,由学习或工作单位进行品行鉴定后,在规定时间内寄至南昌工程学院研招办

6.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录检。经教育部录检合格的为正式录取的考生。

7.发放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凭学校出具的调档函在档案所属单位调取档案,在规定时间内寄至研招办。

七、信息公开与监督

1.复试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领域在复试成绩公布后接受考生复查,复查工作由领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纪检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等(不少于3人)组成复查组开展,复查结果要及时通知考生本人;若考生对复查结果仍有异议,由领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对于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各领域要及时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

2.实行复试巡视制度。在复试过程中,监督小组将深入复试现场,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前提下,采取随机走进考场、旁听面试等措施监督复试工作。

3.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4.实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对学校复试录取办法、拟录取信息等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公开。

5.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近亲属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加硕士生的复试工作。

6.复试工作申诉、举报联系部门:监督电话:0791-82082845(纪委监督检查室)、0791-88189399(研究生院)、0791-82080368(信息工程学院);电子邮件:jw@nit.edu.cn(校纪委)、wicsip@nit.edu.cn(信息工程学院)。

七、其它

本办法由南昌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培养点和南昌工程学院研究生院解释。如教育部、江西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对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新的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附件【20210325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2021公示版).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