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工制度 
 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科技竞赛 
学风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2016-10-24 13:49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南工学字[2011]9号)和《关于开展2015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我院的学风内涵建设,构建优良学风建设新常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全院范围内倡导各班级争创“优良学风班级”,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现开展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学风建设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学校2015年学生工作要点,以班级为主体,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宗旨,以各班级学习风气的根本好转为要点,以争创“学习型班级”为目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宿风、班风、院风,构建爱学习的良好风气新常态,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优秀人才。

二、活动主题

班级创建新形式、学风建设新常态

三、活动目标

引导各个班级积极参与“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来,养成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塑造优秀班级文化,构建良好班级学风,创建学习型班级。逐步创建班级、学院两级管理制度,提高我院的出勤率、获奖率和考研率,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出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复合型、应用型、自主学习型的高素质人才。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院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长:孙  

副组长:刘光明、章蔚中

 员:吴润秀、冯祥胜、王  颖、谭文群、王文丰、杜海赣、李家文、李佳娟、万  旎、张  荣、雷金娥、赵丽芬、魏  莉、钱立峰、王白晶、王  晖、江阳波、章秀君、楼明珠、陈  智、孙文华、樊飞燕、陈  瑶、聂菊根、程希泽、陈素芬、杨朝晖、裴麟

五、活动内容

(一)严抓“三早”活动,构建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的新常态

紧密围绕活动主题,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将不定时的对各班进行早课、晚自习的检查以及督促学生寝室开小窗,加强学生自律性,培养学生早起、准时上课的良好习惯,促使学生养成科学的作息习惯和学习习惯,为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强学风建设的保障力。

1、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定期检查。制定出我院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三早”活动检查值班表,要求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对各班进行查早课、早锻炼以及督促学生寝室开小窗。每天通报“三早”执行情况,每周进行汇总,星期一在楼栋和学院公告栏里进行通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班级的评优评先考核机制中。

2、辅导员层面的抽查。针对我院各班级出勤情况的细致分析,我院五名学生工作专职人员,分组负责每个年级的教室出勤的检查。此项检查为不定期,有重点的开展,并制定《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人员“两室”检查制度》(见附件一),以制度促使工作常态化,以行动构建工作新常态。

(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树立班级良好学习风气的新风貌

我院倡导各班级认真对待课堂,拒绝手机进课堂,提高上课效率,增强综合素质,明确学习目标,同时通过加强特殊生的管理,全面加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引导。

1、考研/公务员经验交流会。通过班主任例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中积极营造“考研考公务员光荣”的舆论氛围,同时积极举办考研、考公务员经验交流会,为立志考研、考公务员的学生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和指导。联合各教研室成立相应的考研指导小组,指导学生的考研及复试,切实做到“报考前引导,考试前辅导,复试前指导”,让学生学有目标,学有动力。

2、“拒绝手机进课堂”倡议活动。通过班主任例会、学生干部动员、主题班会等途径,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此项工作,营造氛围,引导全体学生加入到此项活动中来,促使学生认识到课堂的严肃性,勤动手勤做笔记,提高学习效率。

3、特殊生恳谈会。主要针对学习困难的留级生,通过恳谈会的形式,了解其学习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帮助留级生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定期检查其学习情况。

4、开展“严肃考纪 整顿考风”主题教育活动。以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习惯为出发点,要求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带头拒绝作弊,倡导“以诚信应考为荣、以违纪舞弊为耻”的良好风尚,构建公平、公正、和谐的考试氛围,切实加强诚信应考意识。

(三)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开创校园文化活动的新局面

1、“弘扬志愿精神 关爱老年群体”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志愿活动赴尤口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2、“青春绽放 梦想启航”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积极响应关于“三走”活动的文件精神,旨在引导学生坚定自己的梦想,树立自信心,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本次活动囊括了演讲比赛、羽毛球赛、辩论赛等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促使学生散发青春活力,引爆青春力量,实现青春梦想。

3、第五届趣味知识大赛。为拓宽学生知识面,开拓知识视野,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本次大赛采用的是知识赛的形式,以团体为单位参赛,内容涉及生活、科学各个方面,趣味性强,互动性高。

六、活动要求

1、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从宏观上进行组织、领导、监督和协调,重点巡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晚自习情况、文明宿舍创建情况、学习行为和习惯养成情况、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通报。

2、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并根据班级情况制订2015年学风建设月创评方案,并报备至院学工办。

3、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要担当骨干、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学院开展好今年“学风建设月”的各项活动。

4、学生会各部门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要求,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宣传,突出主题,营造良好氛围。

七、总结表彰

1、活动结束后,各专业班级要认真对本班级“学风建设月”活动情况及时进行总结,积极参加学院的创评活动,撰写创评材料,提出整改的意见或建议,并报备至院学工办。

2、院学工办将根据各班级学风建设情况,评选出“优良学风班级”、“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学风进步班级”等进行表彰,对未达到创建目标的班级提出整改意见。

3、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大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4、学院总结活动效果,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七日

附件:

        信息工程学院2015“学风建设月”活动工作安排

阶段

活动内容

参与对象

活动时间

负责人

宣传动员阶段

各班级召开加强课堂纪律和读书主题班会,积极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并建立班级实施计划

全院学生

3月—4月

各班班主任

学院召开团学、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

团学主要学生干部

3月—4月

杜海赣

组织实施阶段

组织团学干部进行迟到、早退、衣冠不整等纪律检查

全院学生

4月—6月30日

李家文

早起晨读活动

全院学生

 3月—11月

张  荣

第五届趣味知识大赛

全院学生

 4月

张  荣

 “青春绽放  梦想启航”三分钟演讲比赛

团学干部

5月

张  荣

留级生恳谈会

留级生

5月

张  荣

电子电脑义务维修活动

团学干部

学生党员

5月

张  荣

考研经验交流会

全院学生

5月下旬

万  旎

 科技创新与技能型竞赛活动

全院学生

5月——6月

 李佳娟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全院学生

 5月

 张  荣

各专业班级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全院学生

6月21日—6月30日

12月1日—12月30日

张  荣

总结表彰阶段

认真开展活动总结,并进行表彰

全院学生

6月、12月

杜海赣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