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工制度 
 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科技竞赛 
学风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2011-06-27 18:16  

学风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治学的根本,是高校社会声誉和形象的外在表现。为激励广大大学生秉承校训,勤奋守纪,勤学好问,勇于探索新知识,激发广大同学的求职欲望,南昌工程学院决定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在5月份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本着提高学生对优良学风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学生遵守校纪校规、明礼诚信、励志勤学、求真务实、健康成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全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受到了积极的效果。一下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回顾:

一、领导重视、认真部署

为认真贯彻学校《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把大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落到实处,54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学风建设问题,明确活动计划,指明工作思路,为学风建设活动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挤出。57日,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动员大会。大会由院团委书记杜海赣主持,相关老师、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大会上杜海赣书记提出了建设优良学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重部署了本月要开展的学风督导、学风优秀班集体评选和早读早锻炼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同时呼吁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

二、宣传发动、深入人心

1、各班级召开学风建设主题会议。学风建设的核心是班级建设,基本单位是班集体,主要方法是自我建设,各班级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和班干部的作用,因此,学院要求各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风自查和整改工作。我院各学生党支部率先开展支部学习活动,针对学风建设问题开展讨论:通过党建带团建,各班级团支部及时召开主题班会教育,许多班级召开了“树优良学风,从我做起”、“我为学风建设做什么”、“学风建设创思”、“我的大学生活”等主题班会,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2、制作宣传海报、标语、宣传栏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学风建设月”校园氛围。宣传海报大力宣传学风建设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学生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一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献计献策,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学风建设月主题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立足实际、落实行动

1、深入开展学风调研。学院召集学生导师代表、各班学习委员及各年级学生代表调研座谈会,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学风建设、就业关键几就业情况等各抒己见。老师就如何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安排好课余生活、如何调节学习困难生心里压力、严明考风考纪等问题展开讨论;学习委员针对学院学风现状,提出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认真开展各项有利学风建设的红,努力创建学院的优良学风;各班学生代表也畅所欲言。在广泛开展针对学生群体的调研和讲座的基础上,学院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讲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2、举办“营造学习氛围  促进优良学风”主题签名活动。13日,我院举行“营造学习氛围  促进优良学风”主题签名活动。活动上院辅导员李佳娟老师要求全体同学结合“学风建设月“活动,减少和杜绝不迟到早退、旷课的现象,树立热爱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倡议各班举行签名活动。

3、执行学风建设月检查制度。根据学院的具体要求,督促课堂考勤班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每节课的考勤工作;组织学生干部不定时的查早、查晚,并对查到的同学进行通报。辅导员老师通过巡课,深入第一线掌握课堂教学秩序和学生的出勤及学习质量,有的放矢的开展思想教育与帮扶工作。

4、深入开展文明督导活动。督导内容包括课前督导、早操督导、宿舍督导,督导队成员有辅导员老师和全体学生会干部组成。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全体督导成员以身作则,认真负责,讲究工作方法,严查课堂纪律和考勤情况,劝导上课迟到早退、床拖鞋、带早点进教室等不文明现象: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学生晚归、外宿、不文明上网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促进了学生良好作息习惯的养成,达到良好的督促效果。

5、举办“你争我赶促学风”主题演讲比赛。为进一步丰富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形式,学院举办了“你争我赶促学风”主题演讲比赛。各班级学生均积极参与,活动以生动的形式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四、表彰先进、总结提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院学风建设显现出了初步成果。回个这一个月来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我们认为:建设学风认识到位,采取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主要表现在:

1、学院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自主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学风建设月各种果冻,感受到了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学习潜力;迟到、旷课、旷操等违纪现象明显减少;早读学生明显增多,现在有很多同学充分利用早晨时间,早锻炼。检查制度的实施,有利促进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以及自主管理能力。

2、一些校园不文明现象也得到了明显的抑制。通过文明督导,穿拖鞋、带早点进教室等现象明显减少;学生课堂玩手机、讲笑话及做其他与课堂无关的是减少。

3、通过经验交流会,各年级学生相应掌握了一些学习的基本方法,了解了各自的学习特点,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

4、涌现了一批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在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中0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09通信工程、08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班级荣获“先进班集体”,  刚、邓夏莎、李小斌、杨奇锟、陈明伟、于海波、邓凯夫、杨兵兵、王龙文、练玲玲、胡国强、甘志远、黄  凯等人荣获“先进个人”。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