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工制度 
 思想教育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科技竞赛 
思想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想教育>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菁英杯"辩论赛策划书
2015-05-08 17:07  

引言                                             

 在冷静沉稳的独立思考里

在闪耀激情的唇枪舌战里

用才华横溢的个人魅力

用成败与共的团队精神

把所有的话题偏向自己的天平

剑指苍穹

怀热情的节奏

让激情里跳跃着理性之光辉

               

一、活动前言:辩论是一项可以提高思辨能力,丰富课余知识,培养团队精神,锻炼思维表达的活动。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班级之间的友好关系,活跃校园的气氛,开拓思想,体现大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提高同学的辩论水平,发掘培养辩论人才。提高大学生的辩论演讲能力,加强团队合作组织能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的辩论比赛。

二、活动宗旨:关注热点,与时俱进,锻炼口才,发展自我。

三、活动简介

1、主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2、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社活部

3、协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

4、活动对象:信息工程学院各班级

5、活动流程:宣传——示范赛——初赛——复赛—— 半决赛——决赛

四、活动内容

1.赛前的宣传: 首先信工院辩论队全体成员在109号晚下各个新生班级宣传,力求做到将辩论之风扩散到整个信息工程学院新生之中,并且要求每个班级至少派两队伍参加本次新生杯辩论赛。

2.示范赛:将于1010晚进行新生杯辩论赛示范赛,届时由信息工程学院辩论队所派代表进行新生杯示范赛。

3.赛前准备:在10166:00之前请各个新生班级将比赛队伍名单以电子稿的形式发送至邮箱401296680@qq.com(报名表见附件一)并由各班代表在每周日晚7点准时赶到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校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参加选手顺序抽签。若出现特殊情况进行顺延将及时通知各班参赛队伍。

4.联系电话:蔡丽培15579689688   苏晓15970662576            5.比赛结果:此次比赛采用评分制,比赛结果由三名评委评分的平均分决定胜负,若出现平分,则由三名评委商议比赛胜负。

 

附件一: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菁英杯辩论赛比赛规则

附件二: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菁英杯辩论赛评分标准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社活部

 

辩论赛比赛规则:

1、赛制:单场淘汰制,分预赛、复赛和决赛,获胜一场即进入复赛。

    一、一辩开篇立论(正方开始,双方依次进行,各3分钟)

二、二辩再立论(正方开始,双方依次进行,各2分钟)

三、二辩对话(正方开始,双方轮流交替发言,各1分半,共三分钟)

四、三辩盘问(正方开始,双方依次进行,由三辩向对方四位辩手分别发问,不限次序,每次盘问问题不超过15秒,对方回答时间不超过30秒)

五、三辩盘问小结(正方开始,双方依次进行,对盘问总结,各2分钟)

六、自由辩论(正方开始,双方轮流交替发言,各4分钟,共8分钟)

七、四辩总结陈词(反方开始,双方依次进行,各4分钟)

2、时间提示:各环节(攻辩环节除外)剩余30秒时,计时员提示。

 评分标准

1、开篇陈词阶段(20%

(1)破题标准,立论机智

(2)逻辑合理,论证严密

(3)论据得当,引证有力

攻辩阶段 (20%)

(1)提问简明,击中要害

(2)辩护有据,说服有力

自由辩论阶段(20%

(1)攻防转换有序,把握辩场主动

(2)针对对方论点,进行有力反驳

(3)坚守己方论点,扩大辩论战果

总结陈词阶段(20%

(1)全面归纳对方矛盾与纰漏,并作系统反驳和进攻

(2)全面总结本方立场与论据,并作系统维护和论证

 

配合辩风阶段(20%

(1)配合:是否有团队精神,能否互相支持,论辩衔接是否流畅,自由辩论时发言是否错落有序。

(2)辩风:语言是否流畅、用词得当、语言抑扬顿挫、语速适中,表演是否得体 

 


关于下发第二届“菁英杯”辩论赛获奖情况的通知

各班级:

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班级之间的友好关系,活跃校园的气氛,开拓思想,体现大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提高同学的辩论水平,发掘培养辩论人才。提高大学生的辩论演讲能力,加强团队合作组织能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的辩论比赛,经评审,以下队伍分别荣获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现将获奖名单予以公布,希望获奖者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