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组织设置 
 党建动态 
 党建制度 
 党员风采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江西举办领导干部行政诉讼法培训班
2015-04-29 10:17  

图为专题培训班现场


图为周萌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就法治江西建设作首场专题讲课


  
  周萌作讲话并进行首场专题讲课

  本网讯 4月28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行政诉讼法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周萌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就法治江西建设作首场专题讲课。省政府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主要目的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常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全省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进程。根据安排,当天下午,由省高院院长张忠厚授课。

  周萌在讲话中从法治中国、法治江西、法治政府、新行政诉讼法的制定施行四个层面,深入阐释了当前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提出要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形势,凝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共识;从新行政诉讼法对行政机关提出的新要求角度,详细解读了此次行政诉讼法修改的六项主要内容。

  周萌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新行政诉讼法,有助于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守规矩、讲诚信、依法维护社会秩序的法治思维,有利于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有益于将行政争议化解纳入法治化轨道,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在化解行政争议、定纷止争方面的作用。

  周萌要求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及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新行政诉讼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准确掌握行政诉讼法修订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以新法提出的新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确保行政诉讼法顺利实施。

  同时,围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周萌着重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政法建设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萌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取消和下放与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创业等密切相关的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各类资质资格行政许可。今年要基本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工作;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扩大公众参与度,引入专家论证,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纠错问责力度;依法有效化解行政诉讼争议和社会矛盾,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构建多元化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改革信访工作,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根据安排,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省高院院长张忠厚和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副司长田昕分别就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制度及实务进行授课。参加培训的有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共180余人。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