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组织设置 
 党建动态 
 党建制度 
 党员风采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关于加强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的意见
2011-11-29 09:25  
各设区市普法办、知识产权局,省直机关普法办,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普法办:

  为了保护发明创造专利权,鼓励发明创造,有利于发明创造的推广应用,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修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国务院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9年11月27日,江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江西省专利促进条例》,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为保证《专利法》等专利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实施,现就如何加强专利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专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

  专利是科技创新成果的权利化体现,是保护科技优势和开拓、占领市场的重要法律武器,也是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种战略性资源。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专利等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和地区间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专利的拥有量和专利的实施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专利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对于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环境,提升我省科技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广泛宣传、认真贯彻专利法律法规,必将有力推动我省专利事业的发展和提升,为建设创新型江西提供有力支撑和法治保障。

  二、准确把握专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工作重点

  各地、各部门要把专利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作为“六五”普法的一项重要任务,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实施分类指导和因人施教,保证学习宣传效果。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宣传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专利法律法规,大力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对专利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要努力做好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各级专利工作管理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以及高校学生等重点对象的专利法律知识宣传培训工作,使他们准确掌握专利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知晓违反专利法律法规的法律责任,增强专利法律意识,确保专利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专利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努力营造专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专利法律法规作为全省“六五”普法重点宣传普及的内容之一,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借助各种宣传载体,扎实有效组织好专利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努力营造专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今明两年要重点组织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将专利法律法规列入全省公民普法教育的重点内容。在组织全省公民学法工作中,把专利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与全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二是将专利法律法规列入领导干部普法考试的指定范围。通过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掌握专利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和主要精神的成果。

  三是将专利法律法规列入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网络法律知识竞赛重要专题,通过江西普法网、江西法制网等数十家网站进行广泛宣传普及。

  四是将专利法律法规融入“法律六进”各项宣传活动之中。通过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利用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宣传图板等形式,广泛向社会公众开展专利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五是充分利用全省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开展宣传。各地要善于借助法制宣传栏、法制宣传长廊、普法电子显示屏、普法网站、机关(单位)工作网络和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以及手机报、网络电视、移动多媒体等新兴传媒,深入、广泛推进专利法律法规在全社会的宣传普及。

  各级普法办和各级专利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策划和组织相关宣传活动,积极推进专利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各地、各部门组织专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主要情况、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请及时报省普法办和省知识产权局。


                 江西省知识产权局
                 二O一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