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组织设置 
 党建动态 
 党建制度 
 党员风采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自评报告
2011-06-27 15:47  

一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和各项重点工作,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四项活动”(创先争优、喜迎党代会、迎评促建、庆祝建党90年)为契机,以“五个一”( 围绕一条主线、营造一种氛围、推出一批典型、形成一些亮点、取得一定成效)的工作思路为导向,紧密结合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明晰思路,抓住重点,加强建设,务实创新,营造了和谐争创氛围,打造了创先争优亮点,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获得了多项荣誉表彰,为学院的和谐稳定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得到了学校领导班子和学院师生的充分肯定。

一、学院党政齐心配合,党内外师生共同努力,获得了多项荣誉和表彰。

1、学院党委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201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学院被学校评为2010年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3、学院被学校评为2010年学生工作“优秀院(系)”;

4、莫钊老师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2010年“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赵丽芬老师获得江西省教育厅2010年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

6、有3名教师党员获得学校2010年“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7、有2名教师获得学校2010年“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8、有2名教师党员获得学校2010年“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9、有4名教师党员获得学校2010年教学成果一等奖;

10、有8名教师党员在学校2010年“教学活动月”各类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奖;

11、有6个学生竞赛团队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省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团体二、三等奖,其中有27名学生党员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

12、学院参加学校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竞赛、评比活动,均取得了较好名次,2010年和2011年共获得团体表彰11项。

二、创建了三项学习教育制度,推进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学院和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1、按照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目标和要求,建立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制度。2010年以来,共召开了3期专题学习研讨会(质量工程建设、迎评促建工作、学科建设),提高了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的业务素质与议事决策能力。

2、为了营造良好学术研究氛围,建立了“学术研讨班”制度。2010年以来,共开办了“教学质量工程”、“多尺度几何分析及图像处理”、“粒计算”、“智能计算”四个学术研讨班,包括副校长汪胜前博士、科研处长李沛武博士在内的12名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党员教师带头参与研讨,活跃了教师的学术思想,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3、为了提高党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师生党员人人讲党课,人人听党课,人人受教育,建立了“党员人人讲党课”学习教育制度。目前已经开展了2期,有27名师生党员讲授了党课。

三、形成了师德师风评议机制和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氛围。

1、建立了师德师风评议机制。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将教师履行师德师风承诺情况纳入了学生评教内容,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了教研室日常工作范畴。

2、明确了师德师风教育的主题。针对当前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学术道德教育确定为师德师风教育的主题,开展了“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树立风清气正形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

3、丰富了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的载体。开展了主题发言、交流汇报、先进事迹宣讲、学习体会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四、充分发挥了师生党员在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1、党员骨干教师和教工党员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实验室建设、迎评促建工作等重要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2、师生党员团队在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发挥了攻坚克难的带头作用。在参加教育部主办的2010年和2011年大学生智能车大赛、江西省2010年和2011年大学生电子电脑大赛等重要科技竞赛活动中,学院共抽调了12名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其中党员教师8名,占67%;学生党员积极带头参加赛前几个月的紧张艰苦的训练。经过奋力拼搏,参赛团体和参赛个人均取得优秀成绩,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3毕业生党员在就业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在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毕业生党员带头就业履承诺见行动”活动中,每个毕业生党员都作出了公开承诺,从201010月至20111月期间,学生党支部每周二晚上都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毕业生党员落实承诺情况进行督导和推进,形成了毕业生党员“带头报名参加考研、带头参加就业招聘、带头引导同学就业”的良好氛围,全体毕业生党员均在20114月底前签约了就业单位。

五、启动了“党组织关爱行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获得了师生好评。

1、教工党支部与2名特困生“结对子”,安排教师党员与特困生进行了多次谈心,组织教师党员为他们捐赠助学款累计达1650元。给予了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和生活指导。

2、学生党支部与2010级新生寝室结对子,帮助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指导新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寝室风气,引导新生向党组织靠拢。共安排84名学生党员与108个新生寝室结成对子,开展了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行为督导四个方面的帮扶活动

3、教工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考研课程辅导和报考咨询活动,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和“专升本经验交流会”活动,受到学生好评。

六、创先争优活动思路明晰,规范有序,载体丰富,形成氛围。

1、组织领导及时到位。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成员的责任和具体分工。

2、明确了创先争优活动“五个一”(围绕一条主线、营造一种氛围、推出一批典型、形成一些亮点、取得一定成效)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即:

主线:以迎接校党代会召开和贯彻落实校党代会精神、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以评促建工作、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等当前重点工作为契机,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

氛围:积极营造喜庆和谐、比学赶帮的环境氛围。

典型:评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大力宣讲他们的先进事迹。

亮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活动载体,凝练工作特色,推出先进经验。

成效:确保创先争优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解决学院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取得比较突出的业绩,进一步提升学院工作水平。

3、认真动员部署,积极总结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一次,推进会两次,组织人员赴外校学习交流1次。各党支部也多次召开了创先争优工作会议,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推进。

4认真开展了公开承诺活动和点评督导工作。根据统计,学院党组织共作出承诺事项23项,已基本完成15项;师生党员共作出承诺事项368项,已基本完成252项。党组织开展了多次点评和督导,组织开展了2次党外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事项情况的满意度测评。

5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作用时时讲、党员先进月月评”活动。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2次评议党员大会,共评选出先进党员14名。

6、开展了“喜迎学校党代会、庆祝建党九十年、创先争优见行动”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张立青、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水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继宇应邀参加了动员部署大会,先后共组织开展了8项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营造了众人参与、广受教育、热烈喜庆、积极争创的氛围。

7开展了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责任区工作。目前共有117名学生党员认领了16种责任岗位,以学生寝室为单位划定了117个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和党员责任区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七、积极开展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和实践工作。

1、积极组织开展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2010年申报了4项党建创新研究课题,其中1项被学校批准为2010年党员创先工程立项课题。

2、教师公开发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3篇,向校思研会提交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5篇。

3、申报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3篇,其中党务秘书赵丽芬同志撰写的工作案例获得江西省教育厅2010年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三等奖。

八、积极慎重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

1、积极认真开展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在2010级新生中开展了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了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培养和吸收了83名新党员(其中:教师1名,学生82名),培养和确定了168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教师3名,学生165名)。

3、现有党员175名(其中:教师42名,学生133名),入党积极分子803名(其中:教师3名,学生800名)。教师党员占教师队伍比例为52%,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比例为8.1%。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占非党员教师比例为7.5%,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占全体学生比例为48.5%

九、认真开展了党员阵地建设和教师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工作。

1、认真开展了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投入经费近4000元,建立起了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管理规范、使用率高的党员活动室,筑起了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的主阵地。

2、建立了“信工学院教师之家QQ群”和“信工学院党员之家QQ群”,搭建了教师党员学习教育和交流的有效平台,加强了教师之间、党员之间的交流,及时快捷地公布有关信息和传送学习材料,开辟了学习教育和交流的新渠道。

十、认真开展了院务督察工作。

1、成立了由工会主席为组长、教师代表组成的院务督察小组,制定了院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学院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督察和通报,提高了院务工作效能。

2、及时将党务、院务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在党务公开栏、院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

3、设立了师生意见箱,分别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院务督察小组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

十一、积极开展了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1、在校外媒体上共发表报道6篇(其中:在团省委官方网站上报道创先争优活动2篇,其他报道1篇;在江西经报网上报道创先争优活动3篇)。

2、在校园网上报道创先争优活动5篇,其他报道12篇;向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投稿10篇,被校《创先争优活动简报》采用8篇。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够,理论研究成果不多。

2、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工作特色和亮点不够明显。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