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教学  实验实训  招生就业  工程认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组织设置 
 党建动态 
 党建制度 
 党员风采 
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2011-06-27 15:46  

一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喜迎党代会、党员在行动”三项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推行公开承诺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和本学院实际,积极认真地开展了各项创先争优活动,经过学院党政齐心协力的配合和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和各项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情况

(一)创先争优活动做到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部署到位。

1、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和具体分工。

2、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学习领会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征求党内外师生意见,在统一思想认识、精心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创先争优活动“五个一”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各党支部都按照实施方案精神研究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具体计划。

“五个一”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围绕一条主线、营造一种氛围、推出一批典型、形成一些亮点、取得一定成效。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以迎接校党代会召开和贯彻落实校党代会精神、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以评促建工作、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等当前重点工作为契机,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发挥学院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中的先锋示范带头作用。

营造一种氛围:就是要围绕迎接校党代会召开和贯彻落实校党代会精神、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以评促建工作、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等当前重点工作,积极营造喜庆和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推出一批典型:就是要根据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务实创新和负责奉献的行动,通过评比,树立和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在师生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形成一些亮点:就是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活动载体,形成一些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工作亮点。

取得一定成效:就是要确保创先争优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创造最佳业绩,提升工作水平。

3认真开展了动员部署和推进工作。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一次,推进会两次,组织人员赴外校学习交流1次。各党支部也分别多次召开了创先争优工作会议,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对党员履行承诺事项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情况进行督查和点评。

(二)创先争优活动做到了重点环节不走过场,活动过程严格规范。

1、认真组织开展了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

按照承诺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和每个党员均结合实际作出了公开承诺并向党内外师生张榜公示。根据统计,学院党组织共作出承诺事项23项,已基本完成15项;师生党员共作出承诺事项368项,已基本完成252项。

2、认真组织开展了点评和督导工作。

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履行承诺事项情况进行点评和督导,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事项情况满意度测评。及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努力的目标和要求。

3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作用时时讲、党员先进月月评”活动。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2次评议党员大会,每个党员汇报履行承诺和发挥先进性作用情况,支部书记进行现场点评。通过评比,评选出当月先进党员共14名。

(三)创先争优活动做到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

1、开展了“喜迎学校党代会、庆祝建党九十年、创先争优见行动”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与活动接受教育的师生众多,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1)召开了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张立青、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水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继宇参加了会议。

2)开展了“美化清洁校园、为党代会献礼”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了“回眸学校发展 展望学校未来”师生座谈会。

4)开展了“展示校风校貌激发爱校情感”师生摄影展览。

5)开展了“读一本党史书籍”活动。

6)开展了“看一部党史纪录片”活动。

7)开展了“重温党史、牢记宗旨”党日活动。

8)开展了“重温党史、增强党性”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9)开展了“歌唱党和祖国、抒发爱国热情”班班唱红歌活动。

2、开展了“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学习效果良好。

为了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员的学习主动性,自本学期初以来,学院党委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了“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按照活动计划和内容要求,目前已经开展了2期,有27名师生党员讲授了党课。

3、启动了“党组织关爱行动”,广泛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活动。

1)教工党支部与2名特困生结对子,给予思想、学业指导和生活帮助。安排教师党员与特困生进行了多次谈心,组织教师党员为特困生捐赠助学款1650元。

2)学生党支部与2010级新生寝室结对子,帮助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指导新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寝室风气,引导新生向党组织靠拢。共安排84名学生党员与108个新生寝室结成对子,开展了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行为督导四个方面的帮扶活动

3)教工党支部先后开展了考研课程辅导和报考咨询指导活动,为考研的学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4)学生党支部先后开展了“考研”和“专升本”经验交流活动。

4、开展了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树立风清气正形象”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1)制定了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了1次全体教师参加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中心发言;召开了1次教研室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汇报会;开展了1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举办了1次师德师风学习体会展示活动。

3)组织全体教师签署了师德师风公开承诺书并进行了公示。

4)设立了师德师风意见箱,接受群众的评议意见。

5、建立了“信工学院教师之家QQ群”和“信工学院党员之家QQ群“,加强了教师之间、党员之间的交流,及时快捷地发布工作信息和学习材料,拓宽了学习教育和交流渠道,搭建了教师和党员学习交流新平台。

6、开展了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责任区工作。目前共有117名学生党员认领了16种责任岗位,同时以寝室为单位划定了117个学生党员责任区,正在按照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7、开展了院务督察工作。成立了由工会主席为组长、教师代表组成的院务督察小组,制定了院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学院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和通报,提高了院务工作效能和透明度。

8、开展了校2010年党员创先工程立项课题《校院(系)两级管理模式下学生党建工作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的调研和实践工作。

9、积极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团省委官方网站上报道信息工程学院创先争优活动2篇;在江西经报网上报道信息工程学院创先争优活动3篇;在校园网上报道信息工程学院创先争优活动5篇;向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投稿10篇,在校《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上报道8篇。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亮点

1、创建了三项学习制度,推进了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学院和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工作。

一是建立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制度。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共召开了3期专题学习研讨会(质量工程建设、迎评促建工作、学科建设),提高了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的业务素质与议事决策能力。

二是建立了“教师学术研讨班”制度。2010年初以来,共开办了“质量工程”、“多尺度几何分析及图像处理”、“粒计算”、“智能计算”四个学术研讨班,包括副校长汪胜前博士、科研处长李沛武博士在内的12名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党员教师带头参与研讨,活跃了教师的学术思想,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三是建立了“党员人人讲党课”制度。让师生党员人人讲党课,每月听党课,次次有收获。目前已经开展了2期,有27名师生党员讲授了党课。

2、形成了师德师风评议机制和浓厚教育氛围。

一是建立了师德师风评议机制。将教师履行师德师风承诺情况纳入了学生评教内容,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了教研室日常工作范畴。

二是师德师风教育的主题明确。针对当前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学术道德教育确定为师德师风教育的主题,开展了“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树立风清气正形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

三是师德师风教育的活动载体丰富。开展了主题发言、交流汇报、先进事迹宣讲、学习体会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氛围。

3、充分发挥了师生党员团队在省级科技竞赛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发挥师生党员在教育部主办的2010年和2011年大学生智能车大赛、江西省2011年大学生电子电脑大赛等重大科技竞赛活动中的攻坚克难带头作用,取得优秀竞赛成绩,学院共抽调了12名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其中党员教师8名,占67%;学生党员积极带头参加赛前几个月的紧张艰苦的训练。经过奋力拼搏,参赛团体和参赛个人均取得优秀成绩,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4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获得了师生好评。

每个党支部和党员都有帮扶对子,坚持开展了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行为督导、助困解惑等方面的帮扶工作,帮助帮扶对象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获得的表彰

1、信息工程学院党委2011年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信息工程学院被学校评为2010年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3、信息工程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状态评估为“优秀单位”;

4、莫钊老师20109月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有2名教师获得2010年校“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3名教师党员获得2010年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名教师党员获得2010年校“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名党员教师获得2010年校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8名党员教师在2010年“教学活动月”各类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奖;有六个学生竞赛团队在2010年和2011年大学生省级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团体二、三等奖,其中有27名学生党员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

6、积极认真组织师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竞赛、评比活动,均取得了较好成绩,2010年和2011年共获得团体表彰11项。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南昌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